7月短期資金仍偏,金融業隔拆款利率兩度衝高,但進入8月之後,短期資金恢復寬鬆,隔拆利率也連日回落至0.177%的逾2個月新低,加上長率指標的台債5年及10年期殖利率續居低檔,市場預期,從長短率指標來看,中央銀行今年將不會升息。

2018年菜外帶 台北

6月底央行理監事會利率連4凍,但市場短期資金偏緊,短率指標的隔拆利率還是一路上衝至6月底的0.191%、創逾7個月新高;進入下半年後,未見大幅改善,7月仍兩度走揚至0.188%,但8月以來快速緩和,回復相對寬鬆情況,隔拆利率也反轉滑落,昨日已降至0.177%的6月6日以來低點。銀行資金調度主管表示,央行6月底理監事會,市場早就預期利率不動,結果也如名產禮盒預期未調整利率,照理說市場長短率應該維持小幅區間盤整,但受到稅款效應,短期資金需求大增,短率跟著上衝,經過7月的緩慢消化完畢,8月以來短率也快速恢復上半年的低水準。

再觀察台債5年及10年券各在0.7251%及1.038%,也在今年相對低點,因此,長短率終於沒有再不同調,也符合市場預期今年不升息的看法。其實央行因應市場需求變動,透過每日發行定存單進行調節,統計6月淨減少771.50億元,供給市場更充裕的短期資金;7月逐漸恢復收回市場過剩資金,當月即小幅淨增加366.40億元,但8月以來至昨日止,淨增加已達668.10億元,代表短期資金轉鬆,加碼回收,貨幣政策還是適度寬鬆不變。央行每日發行定存單有28、91、182天期,及更短天期的14天期定存單及7天期定存單,均為提供銀行短期資金調度工具;由央行公布申購利率及發行金額,然後銀行提出申購,最後央行決定分配額度,目前7、14、28、91、182天期定存單利率各為0.2%、0.23%、0.59%、0.65%、0.77%。(工商時報)

中秋禮盒推薦 台北台南必買美食>年菜2018食譜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黃明輝勾誡末裳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