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時代外交部長、現駐英代表林永樂於外媒投書,強調台灣雖失去盟邦巴拿馬,但拒絕金錢外交態度不變,更不會重返衝突舊路。細看台巴斷交,金援外交競逐並不全然是問題核心,更重要的是兩岸關係的維繫,蔡政府不願正視兩岸問題,這種「阿Q心態」心態若持續下去,今後台灣外交恐怕難以守成。

過年送禮 長輩

從台巴斷交讓台灣僅剩20個邦交國,到先前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、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受阻,可見兩岸在沒有「外交休兵」的情況下,台灣外交勢必受挫,兩岸外交戰鼓已鳴。讓人無奈的是,林永樂曾為兩岸「外交休兵」實際操盤者,按理最了解台灣外交與兩岸關係運作;巴拿馬總統也親自證實,台巴斷交關鍵在於兩岸因素,林永樂這番被迫「昨是今非」的表述,或許有些無奈,卻也點出蔡政府不願正視兩岸現實的火鍋吃到飽台東「阿Q心態」。7-11過年禮盒目錄

蔡政府主政下,相較扁政府時代,兩岸與國際情勢已出現極大變化,以目前台灣僅剩的20個邦交國來看,守成已非常不易。面對北京一手推動戰略經濟外交「一帶一路」,另一手透過朝核問題拉鋸美國,兩手策略下,連美國也不得不買單,今後台灣外交處境只會更加艱難,更遑論突圍。兩岸關係是外交政策的指導原則,不過,台巴斷交事件以來,蔡政府對內有意以兩岸報復外交;對外則透過美國立法系統推動美軍軍艦泊台等爭議性法案,挑戰美中台紅線,局勢只會更難以轉圜。截至目前,北京並沒有真正出手挖走台灣邦交國,按台灣現階段外交體質,蔡政府倘若不願正視兩岸關係,一旦兩岸重啟「烽火外交」,骨牌效應將非空談。(旺報)

火鍋吃到飽 大園台灣名產伴手禮 日本人




BB715669F9719147
arrow
arrow

    黃明輝勾誡末裳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