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兼任教授黃仲菁,帶領一群國際學生,以「分享」為主題設計,開發「享福食」(Foodify)等APP,解決餐廳剩餘食材浪費外,有需要者也可透過免費或便宜的價格,取得食用油、糖、咖啡、蔬果,將現實社會問題降到最低。



許多學生資工很強,卻不懂得設計,懂設計的學生卻不會寫程式,為此黃仲菁開設「資訊應用系統中的體驗設計」課程,從使用者經驗出發,教學生從實作中學習,設計貼心好用的應用軟體,吸引30位研究生選修,其中就有2/3為外籍生。2位印度博士生、2位法國交換生與3位台灣本地生組成「享福食」(Foodify)團隊,資應所印度籍博士生薩亞吉表示,許多餐廳大量採購食材,卻不見得能在有效期限前用完,只要有了「Foodify」大陸人來台灣必買的東西網路平台,串連有剩餘食材的餐廳及需要食材的人,就能減少浪費,解決剩食問題。宜蘭燒烤推薦三重中秋烤肉食材

印度生夏李妮說,還有8天就過期的奶油、已經開瓶但用不完的蕃茄醬,都可以經由「Foodify」免費或很便宜地分享出去,團隊除深度訪談校內外的餐廳廚師,還進行問卷調查,了解使用者需求,設計出為食物提供者評分、列出距離最近的食材提供者等功能。資工系法國籍交換生白禮詩拍攝一段有趣好玩的影片,解釋分享食材的概念,片中敘述,A有一盒多餘的奶油,登記在Foodify上面,內容包含食物照片、有效期限、所在地以及聯絡方式,若B需要用奶油,但商店沒開,或新北烤肉食材中秋烤肉食材 三重是其他因素無法購買,即可在Foodify搜尋奶油,聯絡上A,獲得想要的東西。黃仲菁說,不同文化、不同專長學生激盪產生的化學作用,如台灣生與外籍生對於「有人帶你出去玩應不應該給小費」,看法很大不同,鼓勵他們為不同文化的消費者設計不同的付費機制。(中國時報)




1FE70D0F137E0712
arrow
arrow

    黃明輝勾誡末裳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